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


天將品牌設計創作出許多成功且優秀的作品,包括誠品、台新銀行、遠企、富士康Cyber 等數百家知名企業品牌,然而怎樣作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設計呢?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,最近天將的夥伴們也在思考如何在CIS的設計上更具創新與彈性。
品牌怎樣搞才對呢?其實這是一門深奧的學問,關係到美學、品味、行銷、消費者型態.......等等,當然還要因應現在低迷的景氣,我們要學的還很多,路也還很長.......
有很多人想要創業就會直接聯想要找有品牌的加盟,或是自己搞個新品牌,昨日結束的2013台北國際連鎖加盟暨創業大展,不知道大家去看了嗎??
那今天就先來跟大家分享一篇探討創業與品牌的一篇部落文吧~



文章節錄: Duke 連鎖私語錄

創業無論大小,都會談論著「品牌」這事,無論事業主投資規模之大小,都在想著創造一個 「品牌」這檔事,從路邊的個體小攤販到連鎖店也都在「品牌」上刻意著墨,發揮想像力與創意力,有的設計一個圖案叫「logo」的,有的找品牌設計專家,有的找廣告設計手,尤有甚者,連看板設計者也嘎上一腳,然最簡單也最務實的,是發揮原創特性創造出來的名稱到處用,而稱它「CIS」;說句實 際一點的話,怎麼個命名法?怎麼個粗糙的設計手法?專業也好,平俗也罷,能幫著賺錢就是好品牌,管他黑貓白貓,能抓老鼠就是好貓。
真的是這樣嗎?

既然說著了「能幫著賺錢就是好品牌」,那我們試著分析一下:
1.為什麼賺錢跟好品牌有關係?
顧客多了,客人願意經常來你店買東西,除了同意你的商品品質和服務以外,是因為他們記的你的品牌。

2.那顧客是怎麼記得你的品牌?
所謂微型或小型品牌者如天上眾多繁星,不是超亮度、就是造型奇特,何能引起注意?恐怕連消失了都很難引起注意。

3.什麼是可以引起注意的品牌?
(1)首先品牌的定位要清楚,也就是說「誰是你這商品要賣的主要顧客群?他們的消費習慣、方式?他們對生活的態度會影響到購買的習慣?」,當然這會影響到,商品的定價,顏色、包裝等等,這是一個事先要明確的方向。

(2)有情境性,就是『事件』的宣染,有個品牌叫做『愛爾蘭瘋薯』的,整體的設計由內到外都讓人很難不相信它是外來的,它讓我們相信「這樣吃就有英國酒吧的fu」。

(3)有故事性,這就厲害了,人們常喜歡講故事、聽故事,傳遞故事,老闆的故事,商品的故事,好的故事可以一直被傳頌下去,員工講,客人也幫著講,這樣的品牌能不被認識也難。尤其在網絡發達的今天,這點更是應該運作的一環。

(4)創新性,它的涵蓋面較廣,從商品、服務、流程等,是否具差異化的獨特性風格,但無論如何最終都必須回到商品的核心價值上來,否則只是流於多變性的外貌而已,對消費者而言,恐怕已經失去你倆之間承諾的價值約定了。

記住這個公式:好的產品+對的定位=好的商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的商品+情境+故事+創新=好品牌